峰会镜头

相约4月16日!19个项目决战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党建赛道

发布时间:2023-04-12 11:12 来源:人民网

  4月9日,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党建赛道复赛在龙岩市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谢泽铧 摄

  “我们以系统化思维和数字化理念,聚焦基层党群服务中心管理运营的短板不足,绘制‘党群服务一张图’,实现场所导览、活动预约、物业费缴纳等11项高频‘生活小事’线上办理、线上反馈,方便党员群众随时看‘菜’点‘单’,有效提高基层治理效率。”参赛队伍如是推介其开发设计的一款数字平台。

  “这个平台主要面向对象有哪些?目前落地效果如何?”“相较于其他同类平台,能否举例说明这个平台的最大优势和特色?”“建议你们要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综合推广模式”…… 了解这款数字平台后,评委现场提出一连串问题并给出了改善建议。

  比赛现场。谢泽铧 摄

  这是4月9日在福建省龙岩市线上线下火热举行的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党建赛道复赛一幕。

  当天,经过激烈比拼,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党建赛道复赛落下帷幕,最终19个项目从晋级复赛的39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将会师于4月16日在龙岩市举行的决赛。

  福建是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作为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重要赛道之一,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党建赛道从2021年开始举办,迄今已成功举办两届。

  数字党建赛道由全国著名革命老区龙岩市具体承办,历经两年的探索实践,在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社会治理、城市管理、产业融合、基层党建等领域涌现了一批高质量的党建信息化创新解决方案和优秀应用案例,展示了数字党建赛道的丰硕成果,将致力打造成为全国数字党建领域具有影响力的高端赛事活动。

  参赛队伍以线上方式展示参赛项目。谢泽铧 摄

  本届赛道以“党建引领 数智未来”为主题,面向全社会征集党建在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等领域的相关方面作品,推动党建在效率和质量上与时俱进,展示互联互通、共治共享、高质高效的数字党建新姿态和丰硕成果。

  本届赛道共有846名队员、716支队伍报名参赛,提交作品203件。参赛选手覆盖福建、广东、江苏、北京、浙江、湖北、四川、山东、湖南、内蒙、甘肃、河北、江西等13个省份,博士及硕士学历占比19%,来自全国党政机关、企事业、科研院所、学校、行业组织等。

  本届赛道复赛通过线上会议系统进行,以“云路演+云答辩”(5分钟线上路演+5分钟线上答辩)的模式进行,通过项目PPT展示、项目陈述、提问答辩等环节,按照创新性、专业性、实用性、推广性四大方面对晋级复赛的39个项目进行综合评审。

  专家评委打分。谢泽铧 摄

  在评委专家阵容上,本届赛道复赛邀请到来自数字党建领域政府部门、高等院校、投资机构等的专家学者组建评审委员会。

  本届赛道决赛将以“路演+答辩”的形式进行,采取“6+7”模式,即6分钟参赛项目介绍及展示,7分钟评委专家提问。评委专家将根据参赛项目展示和参赛队伍答辩情况进行评分,最终评选产生获奖项目。

  在奖项激励方面,本届数字党建赛道奖金合计29万元,将评出19个获奖名额,具体为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优胜奖10个。

  比赛现场。谢泽铧 摄

  在政策支持方面,本届赛道将对接有关银行、基金、创投,提供相关投融资支持,并对部分优质参赛项目进行全维度、立体式宣传。

  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党建赛道由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主办,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龙岩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共龙岩市委组织部、龙岩市大数据和政务服务管理局、共青团龙岩市委、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协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网站版权所有备案证号:闽ICP备10019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