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报道

数据资源分论坛:汇聚数据资源 赋能数字经济

发布时间:2023-04-13 10:29 来源: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分论坛组

  发展数字经济,数据是关键要素,网络是基础设施和载体,信息技术应用是重要的推动力。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是信息化进程中三条并行不悖的主线。数字化奠定基础,实现数据资源的获取和积累;网络化构造平台,促进数据资源的流通和汇聚;智能化展现能力,通过多源数据的融合分析呈现信息应用的类人智能,帮助我们更好认知事物和解决问题。建设数字中国、构建数字经济,必须将推进数据资源建设放在首要地位。

  4月27日,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赛迪智库、赛迪传媒、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中国工业软件产业发展联盟、《软件和集成电路》杂志执行的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据资源论坛将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启幕。

  聚贤论道 赋能数据资源体系建设

  当前,国家高度关注数据交易市场的培育和数据化场景的推广应用,出台《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数据二十条”)等系列政策文件予以指引、促进和保障。《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明确提出,要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两大基础。在此背景下,数据资源论坛以“汇聚数据资源 赋能数字经济”为主题,将邀请政府主管单位领导、院士专家以及优秀企业家,围绕建设数据资源分类体系、数据资源治理体系、数据资源技术体系、数据资源产业体系、数据资源国际合作体系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和分享。

  钻坚仰高 专业报告重磅发布

  当前,数据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性资源、重要生产力和关键生产要素。为发掘数据资源效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赛迪研究院以“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为宗旨,以“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为目标,形成《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探索:理论与实践》研究报告,并在数据资源论坛上发布。围绕《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探索:理论与实践》课题研究背景,报告将对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开展深入探索,在研究内容、创新点等方面报告研究成果。

  为摸清国家数据资源底数,推动释放数据资源价值,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开展了国家数据资源调查工作,形成《国家数据资源调查报告(2022)》,将在数据资源论坛上公开发布。报告将围绕数据资源生产、存储、流通、应用等方面,介绍我国2022年数据资源整体发展状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网站版权所有备案证号:闽ICP备10019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