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报道

智慧能源分论坛观察:赋能能源转型引领智慧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24 15:05 来源:福州日报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能源是主战场。23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智慧能源分论坛举行,能源领域专家学者、行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商能源智慧化转型良策,探索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智慧能源分论坛现场。记者 陈暖 摄

  随着“双碳”目标加快推进,能源生产加速清洁化、能源消费高度电气化、能源配置日趋平台化、能源利用日益高效化,给电力系统带来深刻变化。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剑波认为,新能源发电的波动性等特点需要先进的数字技术对新能源发电进行全息感知、精准预测,支撑高比例新能源并网、高效利用。与此同时,随着其他行业用户电气化水平提高,新型电力系统自身以及与其他系统之间的多变量、多能源主体交互耦合程度增加。

  “电网数字化、信息化是解决上述问题的重要手段。”郭剑波说,新型电力系统是建立在数字化基础上的,是设备、平台、系统综合的数字化,“数字化的维度、尺度、标度和关联度决定了系统智能化程度”。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过程就是能源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信息师王继业表示,当前新型电力系统需要进一步加强企业级建设,不断加强各专业、各环节统筹和企业级共享共建,数据需要进一步发挥生产要素作用,持续释放电力大数据的价值。

  在释放电力大数据价值的问题上,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高峰认为,需要以价值驱动为导向,系统分析和研判电力大数据的构成现状和趋势,全面总结和分析其在服务国家战略、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社会数字化治理和保障民生等方向上的价值。目前,高峰及其团队已经梳理出电力大数据的社会治理应用场景体系。

  以电力数据为主体,还可以打造融合新能源技术与数字技术、映射新型电力系统物质属性与社会属性的数字空间。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震认为,电力数字空间是“发输变配用”全环节、“源网荷储”全场景的“神经末梢”与“控制中枢”,是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在电力行业的创新实践。

  国网福建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阮前途表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数据治理必须久久为功,十年如一日梳理“线—变—箱—户”关系,确保从高压到低压全链路的数据一致,实现用户侧的高效互动。他还倡议推动跨专业跨行业能源数据互联共享,加强跨领域跨学科交流合作。

  本次分论坛以“数字赋能能源转型创新引领智慧发展”为主题,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主办,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论坛上,国家电网公司还发布了《新型电力系统数字技术支撑体系白皮书(2022版)》,提到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必然要求数字技术与能源技术深度融合、广泛应用,实现电网数字化转型。(记者 冯雪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网站版权所有备案证号:闽ICP备10019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