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字福建   -   政策文献

打造“131”体系,推动福州实现“数字蝶变”!

来源: 海峡都市报 日期:2022-03-02 11:11

| | | |

  近日,福州市政府正式印发了《福州市“十四五”数字福州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以“数字应用第一城”为发展目标,从八大方面推进数字福州建设,协同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数字要素流通、数字技术研发、数字理念孕育等方面实现大踏步前进。到“十四五”末,数字基础设施泛在先进,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慧化”能级跃升,数字福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用进一步增强。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福州将加快构建泛在互联的城市信息网络,打造数字福州“131”体系,实现数字福州建设多层级、立体化整体推进,使城市具备感知、判断、反应、学习四种智慧能力并可实现循环升级。 

  何为“131”体系? 

  “1”是数字底座,以打造城市大脑体系和数据流体系为核心,强化数字城市感知侧和行动侧能力,承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持“感知→学习→判断→执行”迭代循环赋能的统一平台。

  “3”是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构建以数字政府引领数字社会、以数字社会带动数字经济、以数字经济反哺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的“三位一体”的数字应用发展空间。

  “1”是数字生态,坚持放管并重,促进发展与规范管理相统一,培育适配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新理论、新机制、新模式、新规则、新文化、新平台。

  根据上述“131”体系建设模式,到2025年末,福州将通过结合城市大脑体系等数字底座建设,推动多场景连接、微场景延伸,谋划一批丰富多元、高效便利、管长远、管全局的数字创新应用场景,让群众在数字福州建设进程中不断享受到新技术带来的安全、便捷、幸福的生活。

  在建设数字政府方面,持续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搭建市级横跨部门、协调各方的政府办公“一网协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政务服务“一网好办”平台,提高政府服务效能,形成适合数字创新的治理体系。特别是以数字化增强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综合应急、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领域应用,提升政务服务智能化、监管治理精细化、运行管理效率化水平,全面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规划》还提出,“十四五”时期,福州将积极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福建)建设,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和创新应用,驱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此外,进一步构建与数字化发展相适应的政策和法律法规体系,持续营造规范、可信、惠企的政策环境、网络环境和营商环境,为推动数据资源管理应用和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2018-2021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网站版权所有

备案证号:闽ICP备10019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