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   -   展商新闻

成果展伙伴|“生于云、长于云”,阿里巴巴集团全面构建数字经济开放“云生态”

来源: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展览组 日期:2022-04-15 10:30

| | | |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举办四届以来,携手全国各地政府、机构和优秀企业代表,精彩呈现数字中国发展优秀实践,共同诠释数字中国建设丰富内涵。第五届成果展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组委会特别策划“成果展伙伴”系列专题,邀请各领域优秀单位,深度分享数字化进程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及创新风采!本期邀请到阿里巴巴集团,为我们讲述如何通过“云”的创新发展支撑数字化未来!

  我为数字中国

  云计算的发展推动整个IT基础设施逐步重构。以云为底座,以算法为支撑,以数据为驱动的网络化、智能化,以及建立于移动化基础上的组织、业务和供应链协同,已成为数字化的前沿创新趋势。阿里巴巴集团以云为核心建立全栈技术体系,支持大中小企业在云上融合互通,实现“生于云、长于云”,共同催生更多智能化应用、产品及解决方案,共建更为活跃繁荣的数字经济开放协同大生态。

  面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需求,阿里巴巴集团着力推动以云为中心的体系化创新,布局了芯片、存储、网络、服务器、数据中心、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数据计算、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细分领域,自主研发了飞天操作系统、云数据库、神龙服务器、大数据计算平台等一批国际领先的技术和产品。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展出的神龙服务器

  面对经济社会的全面数字化转型需求,阿里巴巴集团在数字政府、零售、金融、制造、交通运输、电力能源、医疗健康、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持续投入,逐渐形成一系列面向政府和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通用解决方案。此外,云计算的安全可信问题是阻碍其发展的首要因素。经过10余年的积累,阿里巴巴集团进一步构建强大的安全防护能力和国家重大活动护航能力,目前阿里云安全为中国超过40%的网站提供安全服务,是2020年整体安全能力获国际三大机构(Gartner/Forrester/IDC)认可的国内唯一云厂商。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展出的各领域应用案例

  我看数字中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这一重要论述,兼具“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高效及“市场引导资源配置”的活力,为促进我国科技创新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指出了明确方向。集聚丰富创新资源、充满创新活力的科技企业,在加快数字化发展以获得可持续性的竞争优势方面大有可为。大力发展云计算,是推动数字经济的重要举措,对未来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具有引领作用。

  对此,阿里巴巴集团认为,首先要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着力推动以云为中心的体系化创新,云既能够向下带动芯片、存储、网络等硬件,也能够向上定义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等核心软件,催生一系列数字化应用。其次要继续完善市场化的创新资源配置体制,高度重视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利用企业大量的实践经验和积累,作为规划创新方向、拓展创新赛道的重要依据;鼓励组建由企业牵头的创新联合体,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同时要探索科研机制创新路径,积极促成研发应用双轮驱动,通过细分应用场景来持续提升企业的科研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将新技术、新产品的市场应用结果,纳入对创新成功与否的评判标准之中。

  我在数字中国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是数字经济领域的举国盛事。自2018年以来,四届峰会见证着数字化发展能力持续增强,数字经济规模不断壮大,信息便民惠民加速普及,数字治理格局日益完善,数字中国建设基础愈发坚实,数字经济发展前景愈发广阔。

  阿里巴巴集团将亮相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携倚天芯片、磐久服务器等核心自研技术突破产品参展,其中倚天710芯片为ARMv9架构、128核,主频最高3.2GHz,是阿里第一颗“为云而生”的CPU芯片;磐久服务器采用灵活模块化设计,可实现计算存储分离,更符合下一代云原生系统架构,可在大规模事务、在线交易及云原生应用场景中发挥重要作用。随着“倚天”和“磐久”的面世,阿里巴巴集团在云计算领域坚持软硬件融合优化,完善了全栈云基础设施的最后一环,实现了从芯片、部件到整机的技术及架构创新和自研。

  阿里巴巴集团将携手各方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数字中国建设,与各级政府、各界精英、社会公众在数字中国峰会平台共同探讨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更好服务于新发展格局,营造良好数字生态,让人们更好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2018-2021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网站版权所有

备案证号:闽ICP备10019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