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数字中国 > 实践交流

我国IPv6地址分配数全球第二

实际网站应用支持度较低

2018-02-13 20:07   来源:CNNIC   字号:    阅读:{{ pvCount }}

  光明网讯(记者李政葳)“近五年来,全球IPv6流量增长了近二十倍,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国IPv6地址分配总数:23430块(/32),在全球排名居于第二位。”在日前举办的2017互联网基础资源技术发布会上,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杨卫平说。

  期间,中国互联网网络信息中心发布了《2017IPv6地址资源分配及应用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全球IPv6地址资源分配与应用以及我国IPv6应用情况进行了分析。IP地址包括IPv4地址和IPv6地址,IPv4地址是当前普遍使用的互联网协议地址,IPv6地址是下一代互联网协议地址。目前,全球IPv4地址资源已分配殆尽,全球互联网正在向以IPv6地址为基础的下一代互联网络过渡。

(图片来源于网络)

  去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提出“用5到10年时间,形成下一代互联网自主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IPv6商业应用网络”“到2025年末,我国IPv6网络规模、用户规模、流量规模位居世界第一位,网络、应用、终端全面支持IPv6,全面完成向下一代互联网的平滑演进升级,形成全球领先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产业体系”。

  《报告》显示,从全球范围看,印度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拥有IPv6用户最多的国家,该国的IPv6用户占比达到46%;未来五年将是IPv6在全球发展普及的快进期,全球IPv6流量有望达到总流量的一半。

  “IPv6在全球已经进入实质规模应用阶段,移动网络正大举迁移到IPv6,美国移动运营商T-Mobile、VerizonWireless超过70%的移动流量来自于IPv6。”杨卫平表示,未来,这一趋势将会延续,成为IPv6全球范围内规模应用的主要驱动力,并进一步与物联网等新业务形态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另外,IPv6网络还将催生新的安全设备和安全防护方案,包括适用于IPv6协议的防火墙、入侵检测系统等。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虽然进入IPv6领域较早、政策保障较好,并已建成了成熟的IPv6地址分配注册体系,地址分配总数居全球第二位,但是目前我国IPv6网络流量小,网民经常访问的网站的网页、邮箱以及域名服务,对于IPv6的支持度较低。

  从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APNIC)发布的IPv6统计显示,中国IPv6用户数占国内网民的比例仅为0.39%。另外,截至2017年12月31日,在权威网站排名公司Alexa发布的中国TOP500排名靠前的网站中,只有少数网站支持或部分支持了网页、邮箱以及域名服务的IPv6访问。比如,腾讯(qq.com)网页、邮箱服务,百度(baidu.com)网页服务,知乎(zhihu.com)邮箱服务等。

  “总体来看,国内互联网应用服务对于IPv6的支持工作依然任重道远。”杨卫平说。在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提到,到2018年我国IPv6将大规模部署和商用,到2020年互联网全面演进升级至IPv6。“我国网络服务提供商和企业应抓住这一关键历史时期,及时跟进、及早部署和应用IPv6,利用IPv6更好地支撑我国下个十年内的网络蓬勃发展。”

  对此,该《报告》建议,应通过关键信息管理、关键设施升级部署等手段,全面推进IPv6在我国安全、有序地规模应用,将是IPv6时代管理重点。一是集中统一管理IPv6地址资源分配信息,重视搜集分析IPv6应用信息,提升对IPv6关键信息的自主管理能力;二是建立国家IPv6应用发展监测平台,做到实时掌握我国IPv6应用状态及发展态势,为国家IPv6整体战略提供决策参考;三是加强IPv6网络环境下的安全隐患应对方案,升级相应的安全设备和防护措施,提升下一代互联网安全保障能力。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