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迎接数字时代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央视新闻 日期:2021-04-14 14:42

| | |

  今年前三个月,国内主要挖掘机制造企业一共卖出了超过12万台(126941台)挖掘机,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5%。火爆的挖掘机背后是强劲复苏的中国经济,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可爱的机器人工友们,让企业的制造能力,能够跟得上蓬勃前行的时代大潮。

  从南到北,今天的中国工厂,一场以数字化、智能化为牵引的创新革命正在进行中。变革背后,蕴藏着中国经济未来持续升级的动力。众多企业以及各级政府正瞄准全球最高标准,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赛道上加速快跑。

  武汉光谷智能电网产业园里,一座崭新的厂房刚刚落成。一切准备就绪,就等着全新的智能化设备进场。

 

  湖北长江电气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 宋晶莎:然后5月份这些设备就开始进行陆续地调试组装,预计是6月1日正式开始投产。

  就在去年,长江电气才刚刚完成一期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以往靠人来加工的生产环节,效率一下子提升了30%以上。尝到了甜头的企业马上决定开建新的二期智能工厂,把智能化进一步向制造环节延伸。

  湖北长江电气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 宋晶莎:原来一批设备基本上是8到12天可以完成,那么现在我们可能整体的生产周期可以压缩到5到8天。

  武汉走一圈,记者发现,建智能工厂二期已经成为企业新风尚。近千家企业通过智能化二期改造,实现效率提升,打造核心竞争力。

  在安徽,一大批已完成智能化改造的企业,开始琢磨着,怎么在智能工厂的基础上,融入一张更有增长潜力的网。

 

  安徽芜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 瞿辉:要打造一百个标杆和示范,成为芜湖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开路先锋。那么首先去的这30家企业,这就是先锋的先锋。

  30家制造业企业负责人,组成了一支“取经队伍”,即将南下深圳,向工业互联网技术“大咖”华为学习。出发前的这场工作会,大家也是满满地思考与期待。

 

  宏景电子智能制造高级总监 王永林:智能制造系统都有了,但是我们的数据仅仅是上传到云,我们怎么样能利用这些数据,大数据分析,给我提供决策依据,这个我认为才是真正的(工业)互联网最终起到的效果,所以去的时候我们要带着这些问题。

 

  中航华东光电副总经理 张振通:我们很想看看它的投入机制,它的战略眼光是怎么培养的,当然最主要的它的人才培养。

  企业在加速奔向工业互联网,政府的响应速度也一点不慢。目前,安徽全省共建立5G基站超3万个,连续覆盖所有地级市主城区,1万多家企业深度使用云服务。一季度,安徽省又引进了国际一流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帮助本地企业打通生产、物流、服务、研发、营销、采购等各个环节,带动企业从上游供应链到下游营销体系的升级与协同创新。

 

  芜湖东大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罗放:因为现在整个供应链,它就是一个生态,它不仅是需要大的这么一些企业,更是需要像广大的像我们这么一些小企业,大家都有非常强或者是非常有实力的这些小微企业,然后最终才能每一滴水组成最后的汪洋大海。

 

  河南飞龙(芜湖)汽车零部件公司总经理 张锋:把我们原来的一些点做成线,然后把它做成整个网络串起来,来提升我们的效率和产品的工艺水平和质量水平。要和国际竞争对手进行竞争,这个是必定要走的一条路。

  (总台央视记者 张勤 岳群 丁雅妮 吴昊 高睿 湖北台 安徽台)

附件:

相关链接:

{{ el.title }}({{ el.time|date("yyyy-MM-dd")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