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与百度频频“牵手” 成都正在变得更智能

来源:成都日报 日期:2021-04-13 15:31

| | |

  今年以来,百度与成都频频“牵手”:2月26日,成都市东部新区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宣布双方将在智慧城市建设、新型城市治理、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城市信用管理创新等领域持续深入合作,共同推动成都东部新区城市管理发展和现代化产业升级,提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能经济发展;3月11日,百度Apollo又成功中标成都高新区5G智慧城智能驾驶项目。作为四川首个智能驾驶示范项目,百度将全力推动在高新区新川创新科技园改造30公里的智能网联示范道路,打造基于5G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建设从研发测试到商用落地全周期所需的基础设施和示范应用环境。

  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成都一方面贯彻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要求,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全面启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其中之一就是要全面提升成都市民的出行体验,而百度与成都的频频合作,都与这两项重点工作密不可分。这家互联网巨头正发挥自己在AI技术方面的巨大优势,通过百度智能云和Apollo自动驾驶两套“组合拳”,助力成都智慧城市建设,让成都变得更“智能”。

  百度智能云“出手” 

  解传统制造业困局 

  “我们希望对现有的生产线进行数字化改造,实现生产和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减少人工,提高效率。”“我们希望能彻底打通各业务之间的数据壁垒和产品全生命周期数据链条,实现产品数字化研发、智能化制造、定制化服务和高效化经营。”……3月底,在成都举行的2021年成都市工业互联网企业供需对接大会上,到场的多家传统制造企业发布了他们的需求,希望能利用工业互联网破解他们在发展中面临的这些困局。

  事实上,从去年11月3日新华社重磅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到要在“十四五”期间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开始,成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脚步就在不断加速。去年12月11日,成都发布工业互联网新三年计划,全力打造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生态,赋能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而这也正是百度多年以来一直深耕的领域之一。通过在云计算、物联网和AI领域的强大能力,百度搭建起了百度智能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以视觉智能平台、数据智能平台与制造企业生产流程中的核心环节相结合,通过“一企一档”“一链一档”模式,有针对性地提升本地制造企业、当地产业链的数字化水平,为企业、产业和区域经济赋能。

  在此之前,百度智能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在诸多制造业场景中成功落地。以消费电子、汽车、钢铁等行业为例,这些行业企业在日常工作中需要制造高精度、高性能、形状复杂、外观精致的结构件、功能件和外观件。在传统的生产流程中,对于这些关键零部件表面质量缺陷,主要还是依赖人工目测检验或传统的视觉检测方式,一名质检工人需要从多个角度查看零件,每天检查数量可能超过1万个,有些特别小的零件还需要靠人眼拿放大镜去看,导致这样的检测方式效率低、准确率不足、人工成本高,这也是制造企业一直面临的痛点。而从2017年开始,百度智能云就与首钢合作,在钢板缺陷检测的环节中启用AI质检功能,这一技术利用百度智能云的工业视觉智能平台,实现智能化自动检测,在大大提升检测效率和准确度的同时,也降低了企业的人力成本。在去年疫情最紧张的期间,一家制造企业众多质检工人无法返厂,百度智能云的10台无人值守智能化检测设备24小时运转,在效率比人工检测提升近10倍的同时,也减少了车间里疫情传播的风险。去年7月IDC发布的《中国AI赋能的工业质检解决方案市场分析》报告显示,百度智能云AI工业质检市场份额位居第一。

  除了智能工业质检方案之外,目前百度智能云工业互联网平台还可以提供:厂区安全巡检解决方案,可以对厂区内各个生产环节进行智能监控分析和异常情况预警,夯实厂区安全;AR远程协助解决方案,让操作人员在1∶1还原的虚拟模型上进行实操训练,专家可以通过视频通话、AR标注等方式进行远程作业指导,显著提升工厂的管理培训能力和应急维护能力。与此同时,百度的工业数据智能平台还能以数据为核心提供各类模型的训练、预测服务,针对工业企业的各类数据分析场景,运用机器学习结合深度强化学习算法,实现工业企业的数据智能化,解决工业场景中知识、思想、经验不断沉淀和积累及知识转化为应用的问题。

  “当前,人工智能正在深刻改变着现有的制造业生产模式。”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说,随着自动化设备应用的加快、各种智能化工厂的出现,再加上国家推出的新基建政策,都为中国制造业整体升级带来了巨大机遇。截至目前,百度智能云已经形成以工业智能为核心的完整工业互联网平台方案,积累客户达100多家,形成了10多个解决方案,触达50多类垂直场景,而随着百度与成都合作的深入,在“十四五”期间无疑将有更多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在成都加速落地。

  Apollo自动驾驶“出招” 

  将全面提升市民出行体验 

  在手机上点一点,就有一辆智能驾驶出租车前来“接驾”;登上一辆公交车,司机位置上空空如也,车辆却依然能安全、快捷地驶向目的地……这些科幻电影中的场景,正在越来越多城市中落地,而随着百度Apollo自动驾驶与成都共同建设5G智慧城智能驾驶项目,这样的场景也即将在成都上演。

  从2013年开始布局自动驾驶,到2017年推出全球首个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pollo,经过3年多的发展,百度Apollo如今已经形成自动驾驶、智能交通、汽车智能化三大开放平台,成为全球最活跃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

  而在多数人都以为智能驾驶是一个面向未来的项目时,百度却成功让智能驾驶在短时间内走进了大家的生活。2020年12月9日,百度Apollo发布了全球首个多场景自动驾驶运营报告,报告显示,Apollo Go已经成为全球唯一在多城开展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和Robobus(自动驾驶公交车)运营的出行服务,总计接待乘客已经超过21万名。在首批试点的北京、长沙和沧州三个城市,当地市民只需要通过百度地图、百度APP等方式,即可一键呼叫Robotaxi,感受智能出行所带来的便利。而且这样的出行方式,已经不是在一个封闭区域内试点。在长沙市湘江新区,Apollo Robotaxi开放的打车范围约130平方公里,行车路线覆盖长沙当地的居民区、商业休闲区及工业园区等多维度实用生活场景。

  现在,百度正计划在未来3年内将Apollo Go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全面开放至全国30个城市,部署至少3000辆自动驾驶出租车,为3000万用户提供服务。而成都正是其中之一,待百度在成都建设的5G智慧城智能驾驶项目建成后,将面向成都市民推出包括无人驾驶公交车和无人驾驶乘用车在内的自动驾驶运营服务,并在新川科技园内打造多种无人化应用场景,加速中国西部智能驾驶产业生态在成渝地区落地。

  这也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成都市民不仅可以体验到这种未来出行方式,随着开放区域的逐渐扩大,还拥有更多的出行选择。当然,百度在智能驾驶方面的能力远不止于此,在去年4月,百度Apollo还正式发布了“ACE智能交通引擎”,首次披露了Apollo智能交通解决方案,该方案集成了百度在人工智能、大数据、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领域的多年积累,这一智能交通引擎也被称为国内外第一个车路行融合的全栈式智能交通解决方案,为城市智能交通建设提供更优解。目前,百度正基于ACE智能交通引擎在全国多个城市展开落地实践,助力当地交通管理迈入智能化、一体化的崭新阶段。

  “十四五”期间,成都将全力建设“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其中之一就是全面提升城市通勤效率,让“上班的路”“回家的路”更加舒适便利,而百度Apollo自动驾驶的助力,无疑将进一步助力提升成都人的出行幸福感。

  专家声音 

  四川大学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陈良银: 

  工业互联网发展 

  需要典型企业来“打个样” 

  对于百度这样技术领先的科技企业,与成都的深入合作,将为成都工业互联网和智慧城市发展带来怎样的作用?对此,四川大学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陈良银认为,有BAT这样的典型企业来给成都制造企业“打个样”,将带来很强的示范作用。

  “目前,成都在工业互联网发展方面,还没有出现一个比较成熟的样板或者模式。”陈良银说,在他看来,工业互联网的本质是要通过开放的、全球化的通信网络平台,把制造企业的设备、生产线、员工、仓库、供应商、产品和客户紧密地连接起来,共享工业生产全流程的各种要素资源,使其数字化、网络化、自动化、智能化,从而实现效率提升和成本降低,但具体到每个企业的实际应用中该如何实现,目前大家都还在摸索之中。在这样的情况下,有领先的科技企业能够在成都做一个工业互联网的典型案例,甚至建立起一个工业互联网的生态,就能够起到非常强的示范作用,为更多制造企业解决自己的问题提供重要参考。

  (记者 王鑫)

附件:

相关链接:

{{ el.title }}({{ el.time|date("yyyy-MM-dd")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