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芯片“荒”让芯片生产商受益 行业“黄金期”即将到来

来源:央视财经 日期:2021-04-09 09:58

| | |

  持续的芯片短缺给车企带来冲击。但有分析师认为,芯片制造商却从中受益不小。全球半导体芯片制造行业将迎来黄金期。不过,大幅扩能之后,随之可能出现的供应过剩风险也值得警惕。 

  CNBC 叶文多:早在这一次的芯片荒爆发之前,半导体行业的发展趋势就受到外界看好,而疫情又加快了消费电子产品需求面的爆发,5G的推进则将带来更多新需求,而鉴于目前全球范围内的高端芯片制造设施仍然相对缺乏,所以,专注于科技研究的韦德布什证券公司分析师告诉我们,在未来两到三年,半导体芯片制造行业将会迎来“黄金期”, r眼下正在发生的芯片紧缺虽然为汽车以及一些消费电子行业带来了冲击,并可能最终影响到消费端,但主要芯片商则明显从中受益。

  过去一年,我们看到主要芯片商股价收益可观,这当然是受到了强劲业绩的带动。 

  以AMD为例,其在去年的营收同比增长45%,净利润水平则同比飙升了630%。英伟达截至1月31号的过去一个财年,也就是2021财年的营收同比增长53%,达到了创纪录水平,而台积电去年第四季度的利润同比增长近23%。值得注意的是,台积电的毛利率在去年第四季度达到54%,这一水平远超其主要代工客户——苹果公司,可以说赚钱能力惊人。

  收入和利润水平的上涨也为资本支出计划的扩大提供了弹药,近期,台积电、三星、英特尔等纷纷投入大规模资金用以建厂扩能。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芯片商是在近期才公布这些计划的,而计划的落实可能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但另一方面,业内多认为芯片供需在今年年内就有可能稳定下来,那么按计划新增加的产能是否能够及时消化就成了一个潜在的问题。花旗分析师担心,在全球芯片荒缓解之后,可能会随之出现出现一定的供应过剩风险。 

  美国花旗集团半导体分析师 克里斯托弗·戴恩:每当有短缺出现的时候,双重订购就会被鼓励,现在可能已经有这种情况出现了,所以最终将会结束得非常糟糕。

  进入今年之后,主要芯片商的股价涨势已经趋缓,甚至部分在今年年内的表现已经跑输大盘,那么对于芯片行业的更多动态,我们也将持续保持密切关注。

附件:

相关链接:

{{ el.title }}({{ el.time|date("yyyy-MM-dd")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