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这个国家级先导区在杭揭牌 杭州人工智能应用再迎利好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21-03-31 15:34

| | |

  3月30日,“智涌钱塘”2021AI CLOUD生态大会上传来好消息:杭州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正式揭牌。

  早在2019年,工信部曾批复创建了上海、深圳、济南-青岛三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主要目的在于鼓励这些地方在人工智能应用体制机制创新、政策环境、数据共享等方面先行先试,蹚出一些路子,摸出一些经验。

  时隔两年,今年2月工信部再次印发通知,支持创建北京、天津(滨海新区)、杭州、广州、成都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至此,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增至8个。 

  什么是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

  顾名思义,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更多聚焦的是应用。当前,作为全球工业体系最为完备的国家,中国制造业占全球的28%。可以说,中国制造业为人工智能的应用提供了最广阔的舞台。因此,如何让人工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特别是与中国制造深度融合,推动中国制造走向全球先进制造,是一大课题。

  根据中国信通院数据研究中心测算,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为30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1%。

  为什么是杭州?

  近年来,杭州坚持把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作为建设“数字经济第一城”和“数字治理第一城”的重要内容,形成了较强综合实力和竞争优势。数据显示,2020年,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4290亿元、增长13.3%,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1557.6亿元。这是杭州此次入选先导区名单的重要基础。

  目前,杭州人工智能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和典型企业达523家,人工智能算力和专利数分别居全国第一、第二,产业竞争力位列全国第一梯队,已初步形成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企业梯队以及“双核多点”的人工智能产业格局。

  以龙头企业海康威视为例,它从研发生产视频压缩板卡起步,目前在感知及中心端硬件设备、软件平台、智能算法及数据模型等方面都得到了发展,且服务超过70个行业。

 

  那么,杭州又将如何建好这个国家级先导区呢?

  从2月正式获批,到3月正式揭牌,杭州速度背后恰是杭州决心。

  当天大会上,海康威视正式发布了智慧城市数智底座,以数据为基、智能为础,构建智慧城市建设的统一技术底座,为“筑城者”(智慧城市参与建设者)提供平台、算法、模型和服务,使其具备快速构建智慧城市应用的能力。

  根据工信部的批复要求:杭州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要进一步深化人工智能技术在城市管理、智能制造、智慧金融等领域的应用。通过改革创新举措,积极探索符合国情的人工智能治理模式与路径,促进新技术、新产品安全可靠推广,着力打造城市数字治理方案输出地、智能制造能力供给地、数据使用规则首创地。

  杭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有效推动先导区建设落地,杭州将在城市智能治理、赋能制造转型、数据规范使用等方面深化探索实践,为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提供“杭州样本”,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杭州高新区(滨江)为核心,推进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萧山信息港小镇、萧山机器人小镇、浙大科技园、工业互联网小镇、大创小镇等六大园区协同发展。

附件:

相关链接:

{{ el.title }}({{ el.time|date("yyyy-MM-dd")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