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专家解读“双千兆”:5G与千兆光网协同建设提振数字经济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期:2021-03-30 15:06

| | |

  【解说】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丰富应用场景”。工信部也于近日出台了《“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何为“双千兆”网络?它又如何赋能数字经济?3月29日,“千兆光网助力数字经济新增长”论坛在北京举行,众多业内人士共同探讨“双千兆”网络共建之路。

  【解说】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全球深入发展,各领域对网络的依赖不断增强。其中,5G网络和千兆光网能向单个用户提供固定和移动网络千兆接入能力。二者在信道特征、适用终端场景等方面各有千秋,共同构成了助力中国数字经济增长的“双轮”和“两翼”。

  【同期】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韦乐平

  5G的(适用业务)肯定是中带宽中质量短视频,主要是移动场景。那么相对来说千兆光网是固定场景,速率也可以更高。5G主要适用是移动场景和光纤难部署的场景,港口、巡警、救护车、矿井车联网、机器人……都是要动的。千兆光网肯定适合于高质量(需求场景)要求,办公室、车间、医疗、视频监控、高质量的视频会议。

  【解说】目前中国5G网络和千兆光网发展快速,二者互补互促。5G和千兆光网协同发展的“双千兆”网络,具有超大带宽、超低时延、先进可靠等特征,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和承载底座,也是中国下一步网络发展的重点工作。但同时“双千兆”网络发展也面临全新的探索与挑战。

  【同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 王志勤

  一方面是一些技术和产业支撑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这里面可能包括像技术标准方面,包括一些在行业应用技术方案的探索;那么在产业能力方面,实际上也包括了一些高端的芯片(制造能力),包括了一些模组;那么商业模式的创新可能一直我觉得都还是在摸索当中;当然在发展过程中,可能很多的政策和环境还是需要进一步地去明确,包括一些业务牌照的管理问题,以及现在的条件下一些数据流通和数据管理,和数据安全等方面的一些问题。

  【解说】与会嘉宾们认为,未来要持续加强网络建设和能力,提升产业水平。此外,也应重点改善用户体验,进一步推动“双千兆”网络广泛赋能应用。

  【同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 王志勤

  那么在“双千兆”网络的建设过程中,会进一步加强整个网络建设和能力,深度覆盖和扩大覆盖范围相结合。那么在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之后,其实我们也会重点地去关注用户的体验,我们会一方面持续优化整个网络结构,进一步提升网络整体的这种性能。在网络质量方面也是更好地做好5G和4G的网络协同,以及包括多模基站和一些在重点区域的整个网络建设规划和部署。

  【同期】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 刘郁林

  深化千兆光网在制造、交通、医疗、教育、港口等垂直行业的应用,与5G优势互补,共同给传统企业带来生产方式经营管理的数字化变革。带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能家居等各个领域的创新创业,为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

 

附件:

相关链接:

{{ el.title }}({{ el.time|date("yyyy-MM-dd")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