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中国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落户杭州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21-03-25 15:23

| | |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批复杭州高新区(滨江)建设中国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中心落址知识产权大厦,是长三角地区首家获批设立的国家级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也是继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首批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浙江省首个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之后,又一家“国字号”知识产权创新平台落户杭州高新区(滨江)。

 

  知识产权运营,助推物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 

  杭州高新区(滨江)一直积极推进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工作,培育了数字安防、人工智能等物联网领域的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目前形成了从关键控制芯片和传感器设计,到终端设备制造、物联网系统集成、网络通信设备、信息软件开发、网络安全研究的“物联网+”全产业链,集聚了新华三、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等一批全球领先的物联网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企业。

  物联网产业链完整,创新资源高度集聚,对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的需求日益迫切。据了解,杭州高新区(滨江)近三年物联网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复合增速达47.3%,产业专利创新高度活跃。其中38.6%的专利转让、46.2%的专利许可、60.7%的专利质押都来自于物联网产业,产业专利运营需求旺盛。

  为加快物联网运营中心筹建落地,杭州高新区(滨江)充分发挥在全国物联网产业的领先优势,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的市场激励机制和产权安排机制作用,以数据要素驱动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资本化和产业化,以数字化变革加速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要素市场化流转与价值实现为基本思路,积极打造涵盖物联网产业专利导航服务中心、知识产权资产托管中心、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中心、知识产权投资运营中心、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在内的五位一体运营体系。

  同时,杭州高新区(滨江)边申报、边建设、边运营,尤其在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运营的基础设施、驱动引擎、流程变革、运营模式等方面实现“四个率先”。

  数字化变革,铺就知识产权运营体系信息高速路 

  2019年6月,全国首个“全门类、全链条、一站式”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在杭州高新区(滨江)正式启用,实现知识产权事务“最多跑一次”办结。与此同时,开发了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集中梳理75个知识产权办事事项,优化办事流程,率先打响了知识产权数字化变革的号角。

  2020年4月,杭州高新区(滨江)又率先发布全国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数据中台战略,以专利数据为核心和索引,面向产业知识产权运营等多种场景提供数据接口、统计指标、分析模型、内容分发等高端服务,高效编制全球科技竞合知识图谱。

  杭州高新区(滨江)还创造性地落实国务院有关“以产业数据、专利数据为基础的新型产业专利导航决策机制”要求,绘制物联网产业链数字图谱,打造“智能、动态、可视”的产业大脑。目前相关产业链图谱已经接入杭州高新区(滨江)经济大脑智能驾驶舱,在政府部门产业分析、园区产业监测、产业创新图谱研究、企业科研院所技术方向预测、技术链布局等应用中发挥有效支撑作用。

  在充分释放滨江知识产权“一件事”改革红利的基础上,杭州高新区(滨江)打造了LINKINIP全球产业科技发现与科创服务平台,旨在通过数据要素驱动技术要素与资本要素融合,打造中国高质量科创要素生态体系。作为物联网产业运营中心的数据载体和数字基础,平台底层整合了知识产权、标准、工商、人才、投融资等基础数据,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知识图谱等技术,有效融合创新供给侧、产业需求侧和资本赋能方,直接服务政府产业创新决策、创新主体知识产权资产经营管理、科技投融资决策等场景。目前,平台已为全区100多家物联网企业提供服务,并将深入推进知识产权运营全链条业态的数字化探索和重塑性变革,以知识产权为牵引,融入市场,精准招商引才,并通过专利导航,有针对性地做好物联网产业链的强链、补链、延链、固链工作。

  据悉,中国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成功获批后,将力争通过三年建设运营,基本建成知识产权要素齐全、高技术产业创新生态健全、“知识产权+产业+资本+机构+人才”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国家级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平台。

  借力中心的运营,杭州高新区(滨江)将努力建设成为“立足滨江、服务全省、辐射全国”的中国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枢纽,助力我国物联网产业抢占国际科技竞争高地。(郑闻呈 李慧)

附件:

相关链接:

{{ el.title }}({{ el.time|date("yyyy-MM-dd")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