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贵州省人民医院ERAS助力机器人手术让患者快速康复

来源:多彩贵州网 日期:2021-03-17 10:01

| | |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陈李育) 3月16日,记者从贵州省人民医院获悉,该院小儿外科对一名患先天性肾积水的患儿,实施结合ERAS技术的机器人手术。患儿得以快速康复,第二天就能出院。

  该患儿因反复腰痛就诊于省医,经检查身患先天性左肾重度积水。患儿父母既担心孩子的身体健康,又希望手术后能尽快恢复以免影响学习。为此,医生为患儿制定了机器人辅助腹腔镜肾盂成形手术加ERAS的治疗方案。 

  ERAS是指采用有循证医学证据的围手术期处理的一系列优化措施,以减少患者生理及心理的创伤应激达到快速康复的目的。

  手术采用目前世界最先进的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辅助腹腔镜微创手术,精准微创,几乎不出血,对腹腔肠道干扰少。手术仅历时一个半小时,术后也未放置腹腔引流管,加上麻醉科制定的完善的术后镇痛、止吐等措施,患儿手术当天就排气进食,术后第一天下床活动,术后第二天复查各项指标恢复良好,肾积水显著减少,恢复出院,预计2周后就能返回学校继续学习。

  据省医小儿外科安妮妮主任医师介绍,作为省内最早开展儿童机器人手术的团队,省医小儿科目前已开展了包括肾盂成形,输尿管再植,发育不良肾切除;阑尾代输尿管,重复肾切除等复杂微创手术。随着ERAS理念在省医的广泛运用,今后将有更多身患复杂先天畸形的患儿能加速康复。

附件:

相关链接:

{{ el.title }}({{ el.time|date("yyyy-MM-dd")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