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缩小“数字鸿沟” 助力全球减贫

来源:人民邮电报 日期:2020-12-22 15:46

| | |

  消除贫困是全人类的共同使命,也是世界性的难题。

  当前,贫困在全球范围内依然广泛存在,而且危害深远,不仅严重影响个体幸福与社会发展,也是地区冲突、环境恶化和恐怖主义蔓延等问题的重要根源之一。

  2015年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了2015年后发展议程。该议程包括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和169个具体目标。这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第一个就是“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它下设7个具体目标,其中第一个是“到2030年,在全球所有人口中消除极端贫困”。

  为了共同的目标,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其中,中国的成就举世瞩目。近十年来,作为全球人口数量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全力实施脱贫攻坚,实现了大规模人口脱贫,并将在2020年全面消除贫困。这是前所未有的壮举,也是对人类减贫事业的杰出贡献。“中国式扶贫”的优秀经验值得全世界关注,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举措之一就是网络扶贫。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要实施网络扶贫行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扶贫工作随时随地、四通八达,让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我十分认同这一观点。21世纪以来,以移动通信、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了数字经济的发展,催生了一系列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给我们的生产生活、经济结构、行为方式以及思维范式都带来了巨大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共享到了数字经济的红利。但是,由于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水平的差异,“数字鸿沟”依然广泛存在,而财富分配的不平衡与信息获取的不平衡之间存在着紧密的内在联系,“数字鸿沟”在信息时代从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贫富差距,缩小“数字鸿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

  长期以来,国际电信联盟致力于推动各国缩小“数字鸿沟”、支持各国完善相关政策标准,在电信普遍服务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宽带发展战略及规划中积极关注弥补“数字鸿沟”的议题,探索形成了各有千秋的电信普遍服务经验。

  2019年8月,国际电信联盟与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甘肃省人民政府在甘肃敦煌联合举办电信普遍服务与网络扶贫研讨会,并共同发布《敦煌倡议》,提出了“推进深度覆盖、加快创新步伐、拓展应用空间、促进共同发展、完善法规体系、加强国际合作、鼓励市场竞争、加快终端普及”八项倡议。同时,我欣喜地获悉,中国已成功组织五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累计支持超过13万个行政村的光纤和4G网络覆盖,实现了全国行政村通光纤和4G网络比例均超过98%,试点地区平均下载速率超过70Mbps,基本实现农村、城市“同网同速”。

  很难想象,在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地形复杂、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能取得这样令人瞩目的成绩。从珠穆朗玛峰到边陲小海岛,从偏远的“悬崖村”到深山的古村落,中国有很多贫困群众已经通过电信普遍服务和网络扶贫搭上了脱贫致富的信息快车,电子商务、远程医疗、智慧教育、云上签约等领先的信息应用也深入到广大农村地区,点亮了越来越多人摆脱贫困、走向幸福的希望之光。

  我为中国在网络扶贫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丰硕成果感到振奋,其背后的故事值得书写,积累的经验值得总结,蕴含的智慧值得深思。我相信,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开展网络扶贫和促进偏远地区数字化发展的中国方案,对推进全球减贫事业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是为序。

  赵厚麟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

  2020年9月


附件:

相关链接:

{{ el.title }}({{ el.time|date("yyyy-MM-dd")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