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厦大将批量推出财务机器人,预计今年年底前推出一款

来源:厦门日报 日期:2020-12-21 13:11

| | |
还在吭哧吭哧地做财务报表的分析报告?交给财务机器人吧——昨天举行的“百年厦大·全国商学院院长书记论坛”上,厦大透露,他们正在研制能做财务分析、信用评级、债券违约预测、量化投资等工作的财务机器人。
时代催生“新商科”
昨日在厦大举行的这一论坛,是厦大百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由厦大管理学院邀请中山大学、浙江大学等60所高校管理学院院长书记百余人参加,探讨新商科如何应对这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明年4月6日是厦大百年校庆。
厦大党委常务副书记、管理学院院长李建发教授介绍说,现在,数字经济时代,社会生产方式、组织形态、商业模式、金融范式、管理模式都在发生变化,商科急需一场教育范式革命,这就是“新商科”概念由来。
财务机器人速写分析报告
他并透露,今年年底前,厦大将推出“智能财务分析与诊断机器人”,未来两三年,还将陆续开发“智能信用评级机器人”“智能债券违约预测机器人”“智能量化投资机器人”。
研究团队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他们研制的13个机器人之一能在3秒到3分钟,根据财务报表数据完成一份财务分析报告。相同的工作如果用有五年工作经验的人工完成,需要二十到三十小时。
研究人员说,财务机器人的好处不仅是速度快,也相对客观,机器提供的分析报告不会避重就轻。当然,厦大财务机器人背后是“专家赋能”,最终还是“人”厉害——这是由厦大在国内财务领域地位决定的。
据介绍,也有公司在开发这类财务机器人,厦大团队说,我们想做几个产品,是可以作为公用分析的工具。
商学院迎来“调整期”
不过,某种角度看,这些商学院的研究者是在“革自己的命”——他们研究可以替代人的财务机器人,会使得一批财务人员失业。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帆说,财务、会计人员是不会消失的,只是数量会减少。他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商学院迎来“调整期”,人才的培养方式、知识结构要改变,他介绍说,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减少了一些机器人能完成的课程,对学生的数学能力要求提高了,增加了计算机等非传统商学院拥有的“硬”课程。
【点击】
功能多
财务机器人能做财务分析、信用评级、债券违约预测、量化投资等。
效率高
目前最快的财务机器人能在3秒到3分钟,根据财务报表数据完成一份财务分析报告。
相同的工作如果用有五年工作经验的人工完成,需要二十到三十小时。
 

附件:

相关链接:

{{ el.title }}({{ el.time|date("yyyy-MM-dd")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