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5G基站累计71.8万个 今年带动经济总产出约2.1万亿 将制定实施5G应用、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行动计划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期:2020-12-16 10:39

| | |

  记者从15日举办的2021中国信通院ICT+深度观察报告会上获悉,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5G网络,累计建成5G基站71.8万个,预计2020年5G将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2.1万亿元。下一步将高质量高标准编制信息通信业“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包括5G应用、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的行动计划或指导意见,构建引领行业发展的政策体系。业内指出,未来两到三年5G步入发展关键期,预计明年独立组网将实现全面规模商用,5G消费级创新应用或在2022年至2023年规模增长。

  5G商用一年多以来经济社会影响潜力初步释放。根据中国信通院当天发布的《中国5G发展和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2020年)》显示,预计2020年5G将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8109亿元,间接带动总产出2.1万亿元。投资方面,预计2020年三大运营商5G相关网络投资将超过2100亿元。

  在网络建设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当天表示,我国建成全球最大5G网络,累计建成5G基站71.8万个,推动共建共享5G基站33万个。5G进入融合创新的关键阶段,“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务实推进,在建相关项目超1100个。

  不过业内也指出,当前我国5G发展仍处于初期阶段。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韦柳融表示,当前我国5G网络尚未达到广覆盖、深覆盖的水平,如无人配送、智慧城市管理等很多面向普通消费者、2B2C的应用需要广覆盖的5G支撑。同时支撑行业应用的技术成熟度还需提升,5G应用配套支撑产业仍处于培育初期。

  “未来2-3年5G将步入发展关键期。”韦柳融表示,其中5G网络建设仍将呈现持续推进趋势,预计明年独立组网将实现全面规模商用。未来两年将是5G行业应用的导入期,基于5G的4K/8K超高清直播、5G远程实时会诊等应用将率先落地,但5G行业应用规模增长预计将在2023年后出现。

  值得关注的是,下一步我国将系统规划布局信息通信业工作,刘烈宏表示,将高质量高标准编制信息通信业“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包括5G应用、双千兆网络、工业互联网、IPv6、数据中心、网络安全产业等重点领域的行动计划或指导意见,构建引领行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同时推动信息通信业强化融合创新,互联网企业尤其是互联网头部企业要加大硬科技的研发投入力度,发展更多的ICT核心技术,推动产业、技术、产品、解决方案提升。

附件:

相关链接:

{{ el.title }}({{ el.time|date("yyyy-MM-dd")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