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年底将覆盖超过10亿人口,5G规模效应渐显

来源:通信信息报 日期:2020-12-09 15:10

| | |

  根据爱立信最新发布的2020年11月《爱立信移动市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公司预测到今年年底,全球5G用户数将达到2.2亿,将有超过10亿人口(占全球人口的15%)获得5G网络覆盖。从目前的5G用户和人口覆盖率证明,该技术是历代移动技术中部署速度最快的一代技术。随着5G部署和用户数超预期发展,5G的规模效应渐显。

  5G普及速度超出预期

  《报告》每年发布两次,从最近一年间,发布的三次报告可以明显看出,全球5G普及速度超出预期。

  2019年11月版的《报告》预测,到2025年底,全球5G用户将突破26亿,将覆盖全球65%的人口,并承载全球45%的移动数据流量。2020年6月版的《报告》预计,到2020年年底,全球5G用户数将突破1.9亿;到2025年年底,将达28亿。到今年年底,将有超过10亿人口获得5G网络覆盖。到2026年,全球60%的人口将获得5G覆盖,届时5G用户数预计将达到35亿。

  在短短一年之间,未来5年的5G用户数预期就从26亿增加到了35亿,增幅达到了35%,足见5G普及速度的迅速。

  以上只是《报告》中的预测数据,而现实中,截至今年10月,我国已累计开通5G基站超过70万座,终端连接数超过1.8亿个,97%以上的5G基站实现共享。我国的5G基站又占了全球5G基站的近七成,从这个数据反推,全球目前的5G基站数约为百万个。中金公司预计,今年四季度三大运营商将新增建设10万5G基站,年末5G基站将近80万站,明年将新增80-100万个5G基站。从这个数据推算,到明年年底,按最保守数量估计,全球的5G基站数也将超过200万。

  在用户渗透率方面,目前东北亚是全球5G普及率最高的地区,为9%;北美地区的5G渗透率仅为4%;西欧地区,4G用户目前仍占据着主导地位,占所有用户比例的81%。不过,业内人士预计5G用户增长将比4G快很多。到2026年,东北亚渗透率将达66%;西欧渗透率将达到68%;北美5G普及率更将达80%。

  建设运营成本将降低

  5G普及速度加快,相关基站建设、终端研发也将进入高速发展阶段。量变必然带来质变,最显著的就是相关建设运营成本将降低。

  以基站建设为例,5G基站一般可以分为宏基站和微基站。目前我国正在规模建设的5G基站,也是以宏基站为主。而5G宏基站的成本,一般来说是由主设备、动力配套设备设施、土建施工共同组成。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5G课题组组长胡国庆表示,5G基站造价从整体上来看,确实要比4G基站高。但是,并不能理解为每一个5G基站的造价都高于4G基站,在将来,还会有很多5G小基站以及5G微基站,它们的造价还是比宏基站要低。

  资深电信分析师马继华表示,5G基站造价高或是因为刚起步,量没有跟上,因此单位造价相对较高。他同时表示,虽然5G基站单个造价比4G基站要高,但是如果考虑到它所承担的业务量,单位成本是比4G基站要低的。“所以我们不能看总价,还要看单价。就好比一列火车比一辆汽车造价高多了,但是综合每个人的运输成本,其实比汽车还要低。”

  与5G基站相对应的就是5G手机了,5G手机价格更是“跌幅”惊人。2019年是5G元年,各大厂商在2019年下半年推出的旗舰手机,基本都是5G手机了。不过当时5G手机的“入门价”至少在5000元以上。时间才刚刚过去一年,现在再来看看5G手机的价格:5000元以上的旗舰级;2000-3000元的中档手机;千元级的入门机。最便宜的5G手机已经跌破千元大关。

  运营商方面,5G套餐的门槛也不断走低,月租最低128元的三大运营商5G套餐就有很多人在使用。这个价格实际上与4G套餐的价格差不太多了。而最近第四大民营运营商全民优打推出低资费的“5G自由选”,平民化最低9元月租价格的5G套餐,更是引发各方关注。

  基站建设运营成本费用低了,手机便宜了,套餐门槛下来了,这就是5G规模效应带来的好处,东西用的人多了,自然摊进去的“本钱”也就低了。

  产业发展将迎来更大空间

  5G的规模效应不单单将带来各项成本费用的降低,也将给产业发展带来更大空间,可以用“此消彼长”来形容。

  5G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将拥有多大的市场?据中国信通院预测,到2025年,5G网络建设累计将达到投资1.2万亿元,5G网络建设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的应用投资,预计到2025年将累计带动超过3.5万亿元的投资。

  市场咨询机构StrategyAnalytics的报告显示:“到2023年,5G将最终实现规模经济效益,推动每GB流量成本下降,使5G在全球范围内成为一种经济适用的技术。

  在应用方面,5G网速的提升以及大连接、低时延的特点,让5G超高清视频会议、AR/VR全景直播、远程医疗、自动无人驾驶等生产、生活等各个领域的创新应用蓬勃兴起。疫情期间,5G远程会诊、5G+远程教育、5G+红外信息化测温、雷神山医院24小时高清5G直播等多种应用赋能医疗、新闻媒体和教育等行业,已经让我们感受到了5G的强大魅力。

  未来5G还将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等无处不在的数字经济新景象,在智能制造、智慧出行、智能家居、智慧农业等多个生产消费领域,不断显现5G的重要作用。

  易观国际特约观察家于刚表示:5G的应用场景很多,融合AI、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之后,5G的推进,将让更多新技术实现组合创新,也不断拓展新服务场景。

  相信,随着5G网络逐步完善、5G应用创新实践日渐深入,未来5G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加速器,驱动产业的换档升级。

附件:

相关链接:

{{ el.title }}({{ el.time|date("yyyy-MM-dd")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