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快看,未来的生活图景!——记者眼中的“新、奇、特”

来源:福建日报 日期:2020-10-13 10:30

| | |

  12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在数字峰会逛了一圈,相信你看到的一定是未来的生活图景!

  5G查房推车

  8号馆,数字抗疫展区。由福建省立医院带来的远程指导平台与5G查房推车,只需一台大屏幕和摄像机,便可以和新冠肺炎防治远程指导中心内的专家们“零距离”沟通。

  “全省有17家新冠肺炎定点医疗机构,专家组来回跑并不现实。这个远程指导平台,就能让专家们‘线上走’,实现医疗机构的定点巡诊及诊疗方案规范等‘大动作’。”福建省立医院高级工程师程雪松介绍,平台集5G与AI影像诊断技术于一体,能实现检查检验报告、影像、视频等数据同步传输。

  “消毒”机器人、医疗物品管控机器人、远程复诊、居家监测身体状况……“数字”平台经历了疫情的淬炼,展现出强大的活力。

  AI助教

  8号馆,数字福建展区。几名小朋友正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体验一堂实验教学课。不过,更吸引眼球的则是AI助教。

  “大家好,我是AI助教唐钰老师……”这台来自网龙网络公司的AI仿真教育服务机器人不仅能回答市民的提问,还可以背诵古诗词,甚至调侃自己“年纪还小,不能谈恋爱”。

  该公司高级固件工程师曾轶群介绍,“唐钰老师”有着智能视觉、语音技术,能根据语音指令做出相应动作,可以更好地帮学生解答课堂问题。

  智能学习机

  位于10号馆的科大讯飞把知识点浓缩在一部智能学习机中,寻找攀登知识高峰的便捷之路。

  “学习机根据学生知识点的掌握情况精准推送数理化微课和习题,能迅速归纳形成逻辑清晰的超强错题本,还能辅助学生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提升英语的综合运用能力。”据科大讯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科大讯飞的智慧教育产品体系,已经在全国31个省级行政单位、35000多所学校中应用,服务超1亿师生。

  “致远号”无人车

  中国工商银行出品的“致远号”无人车,满载金融服务驶进6号馆。

  车不大,却集成了无人驾驶、雷达定位、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未来,它将穿梭于产业园区、居民社区中。银行客户足不出户,在家动动手指在线预约,金融车就能第一时间自动行驶到家门口,提供身份识别、现金存取、金融产品购买等服务。

  智能甜品站

  肯德基把智能甜品站搬进了展会。智能甜品站没有服务员,甜筒制作全靠一只人工智能技术控制的机械臂完成。机械臂张弛有度,采用仿形柔触手指包裹花筒,在稳固抓取的同时,又能保证不破坏花筒。同时利用算法还原人工动作,让冰淇淋呈现标准曲线,辅以AI视觉智能检测,实时掌控出餐品质,实现所有冰淇淋都保持同等重量……

  当你面对这些智能化产品时,或许只能感慨自己想象力的匮乏。

  在满满“黑科技”的背后,“数字”正在不断融入我们的生活,衍生出旺盛的活力。

  (记者 肖榕 张静雯 张辉)

附件:

相关链接:

{{ el.title }}({{ el.time|date("yyyy-MM-dd")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