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分论坛12日活动情况速览!

来源: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筹备组 日期:2020-10-12 23:54

| | |

  10月12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数字政府、数字生态、大数据、智慧社会与数字城市分论坛(智慧社会)、智能制造、数字福建等6个分论坛召开。

  数字政府分论坛

图片来源:法制网

  12日下午,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政府分论坛召开。分论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主办,由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

  分论坛围绕“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创新引领数据赋能服务高效”主题深入交流,讨论数字政府建设关键问题,探索数字政府发展路径,为全面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国家治理能力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参考。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政府、知名企业、行业专家等各界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邢善萍出席论坛并致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局长秦海主持。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述元认为各级人民法院要积极探索建立司法公开和诉讼服务新模式,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进全面建设智慧法院向纵深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介绍了河南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实践与探索。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王永庆表示依托金融科技力量建立普惠金融新模式,将金融科技延伸金融服务半径与推动数字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有机地结合,与政府部门共建线上宜商宜业生态场景,赋能数字政府,提升数字政府服务效能。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主任卢向东表示要加快构建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为枢纽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国家平台枢纽作用,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军,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飚,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谢峻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魏新举多家企业代表分别分享了利用新技术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做法和经验。

  论坛主题对话环节中,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局长董学耕,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吕翊,浙江盘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局主席田宁,中软国际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居琰,赛迪智库信息化与软件产业研究所所长兼中国软件测评中心副主任吴志刚共6位嘉宾围绕“数据驱动数字政府建设”议题展开讨论,从技术、应用、政策、产业等方面对如何通过加强数据整合、治理、开放和利用,完善政策法规和运营机制,加速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做了精彩分享。

 

  数字生态分论坛

  10月12日,由生态环境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生态分论坛在福州举办。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国泰作视频致辞,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德金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次论坛以“大数据助推治理现代化云智慧赋能美丽中国建设”为主题,同时开设“生态环境大数据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大数据赋能‘十四五’规划,智能化引领高质量发展”两个子论坛,邀请生态环境部、福建省领导,相关领域院士专家,各省、市、自治区生态环境部门领导,优秀企业代表等进行交流研讨,进一步探路新时期和新常态下数字化助力生态环境治理的新模式、新思路、新方向。现场首次增设数字生态典型应用案例发布环节,发布由生态环境部评选产生的典型案例。

  论坛期间,福建省生态环境厅与生态环境部土壤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技术中心签署土壤、地下水与农业农村污染综合防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运用先进的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和空间信息等先进技术与理念,依托“生态云”平台,打造土壤生态环境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监管系统,实现对土壤重点监管企业的实时、可视化智慧监管,建设用地开发利用全生命周期的“云端”联动监管,以及地下水污染防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智能研判、精准管控,助推我省土壤、地下水和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实现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智慧治污。

大数据分论坛

  来源:东南网

  10月12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大数据论坛在福州成功举办。本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字中国产业发展联盟、福建省通信管理局、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数字中国产业发展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钦敏,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洪捷序,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中国工程院院士丁荣军,中国工程院院士、数字中国产业发展联盟理事长余少华,福建省和福州市有关部门领导出席论坛。论坛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主持。来自地方政府、企业和研究机构的代表出席论坛。

  王钦敏在致辞中指出,大数据已成为新的关键生产要素,发展大数据技术、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激发数据价值是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必然要求。工信部信发司王建伟副司长在致辞中指出,我国大数据产业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发展动力持续增强,融合应用纵深发展。下一步,要进一步发挥经济大国、数据大国的叠加优势,不断开创大数据繁荣发展新局面。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丁荣军、余少华分别介绍了大数据在轨道交通领域的成功应用经验和我国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推动应急管理现代化的发展思路。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高素梅、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信息师孙正运、新华网副总工程师吴新丽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越、京东智联云副总裁朱冰、中软国际首席数字官贾丕星、重庆市九龙坡区大数据局局长赵红民、印象笔记董事长唐毅、达闼科技创始人黄晓庆分别就发表主旨分享。

 

  智慧社会与数字城市分论坛(智慧社会)

  2020年10月12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电子学会、福州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第三届中国智慧社会发展与展望论坛”在福州成功举办。

  论坛以“激发数据要素红利,提升数字治理能力”为主题,邀请有关部委和福建省领导、权威专家学者、企业领军人物分享交流理论方向和实践经验,为加快推进智慧社会建设积极建言献策。论坛还聚焦发起成立创新赋能组织、发布智慧社会领域最新研究成果举办专项活动,为支撑智慧社会建设搭建合作共赢的交流平台。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梁建勇,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分别为论坛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兼职教授杨学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研究员尹浩,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煜波分别作主题报告。

  “中国电子学会区块链分会·区块链金融和安全专业技术组”在论坛上成立,充分发挥科技社团在推动科技创新活动中的人才和组织优势,打造新时期支撑智慧社会建设的服务型创新组织。

  联通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北京数字政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贝壳找房中心、中软国际有限公司等企业高管作主题演讲。

  论坛还发布了《全球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趋势研判(2020年)》研究报告。

 

  智能制造分论坛

  10月12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协办,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泉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智能制造分论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

  本次智能制造分论坛主题为“智能制造助力高质量发展超越”,共有超过450名嘉宾参会,包括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在内的多家国家级行业学会协会的负责人和包括天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在内的近30位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教授专家,超过100家智能制造领域知名企业的代表、超过200家省内智能制造重点企业的负责人,以及30余家大众媒体及行业专业媒体记者代表等。

  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常务副秘书长吴幼华、福建省委常委周联清、泉州市人民政府市长王永礼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求是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谭建荣参加会议并发表《智能制造与数字孪生: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主题报告。

  分论坛上,泉州市政府分别与SAP和华为两家世界500强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数字经济领域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论坛主题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求是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谭建荣,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陆益民,中控科技集团创始人、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创始人、院长诸健教授,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品牌中心副总裁严桢、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工业集团副总裁兼过程自动化事业部总经理姚峻,松下电器机电(中国)有限公司自动化营业总括部技术统括李庭弼,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过程自动化业务中国区负责人何林在会上作主旨报告。

 

  数字福建分论坛

  10月12日下午,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数字福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共同承办的数字福建分论坛在福州市召开。将近200位政界、业界、学界、商界来宾莅临参会。本届论坛主题是“二十年开拓奋进新时代创新发展”。分论坛由领导致辞、主旨演讲、主题报告、场景发布、高峰对话等环节组成。

  分论坛由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灿民主持,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郑建闽致辞,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作了《纪念“数字福建二十年”》主旨演讲。

  在主题报告的“二十年开拓奋进-纪念回顾”专题环节,福州市委副书记、福州市市长尤猛军作了《高瞻远瞩的战略决策——数字福建建设二十年对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刻影响》演讲,南平市委副书记、南平市长袁超洪作了《数字福建建设赋能南平绿色发展的创新实践》演讲,福建知名企业作《打造“数字中国”的先锋示范区》、《矢志创新,同频共振》等演讲。在主题报告“新时代创新发展-数据资源”专题环节,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院长吴一戎作了《遥感空间大数据共享与开发利用趋势》演讲。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演讲《深入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探索数据开发利用新路径》。

  分论坛期间还举行了福建省数字经济百项应用场景发布、东南能源大数据中心揭牌、闽政通智慧医疗生态体系建设暨八闽健康码与医保电子凭证融合开通等仪式。

  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执行院长何昌垂主持高峰对话。高峰对话邀请了三位著名院士、一位政府官员和一位我国改革开放浪潮中涌现出来的成功的民营企业家,同台论道,对数字福建与数字中国的未来,畅想展望。

  编审 黄温玲

附件:

相关链接:

{{ el.title }}({{ el.time|date("yyyy-MM-dd")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