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城市大脑”、鲲鹏生态……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今起开放

来源:福州晚报 日期:2020-10-11 09:35

| | |

  喜迎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数字福州·城市大脑数字应用驾驶舱大屏。

  备受关注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明天开幕。作为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汇聚华为、蚂蚁集团、腾讯等257家企业的前沿科技产品,今日9时起对公众开放。

  智慧养老平台明年推出

  本届展览会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5号、6号、7号、8号、10号馆举行。

  昨日上午,记者前去探馆,进入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经过中央大厅后首先来到8号馆,馆内设两大主题,分别是数字福建和数字抗疫。数字抗疫板块通过图文和视频,呈现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全国各地数十个数字化抗疫新举措。

  在8号馆,数字福州展区引人关注。展区以“福州:打造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为主题,设置“福州城市大脑”特色专区以及数字新基建、数字新生活、数字新治理三大板块,集中展示近年来福州在推动数字政府、智慧社会、数字经济等领域的领先数字应用场景。

  在展区中央,数字福州·城市大脑数字应用驾驶舱的大屏引人注目。市大数据委主任张青雅介绍,“城市大脑”可提供态势感知、事件预警、辅助决策、指挥联动等功能,实现“一屏全面感知、一网统一管理、一键辅助决策”。

  目前,福州基于“城市大脑”,建成了城市CIM平台、智慧停车、城市体检、智慧城管、数字孪生等数字应用成果,推动信息化更好地造福社会、造福人民。

  “借助‘城市大脑’平台,未来还将推出一系列便民新应用。”在工作人员引导下,记者注意到,人们期待的福州市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将于明年推出,集中全市养老服务机构信息。“公立的实行轮候制,私立的实行预约制,还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老人可以预约生活照料、理发、送餐、做卫生等服务,按项目收费。”工作人员说,系统投用后,市民点开对应的APP即可知道就近的养老机构信息,还可选择满意的养老机构,在线预约床位。

  智能科技成果

  满屏呈现

  7号馆为主宾省·数字政府馆,本届展会的主宾省是山东省、海南省、河南省;6号馆为数字经济馆,展示云计算、卫星通信、区块链、网络安全等领域的创新技术,以及农业、工业和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成果;5号馆为数字社会馆,展示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慧园区、智慧环保和智慧出行等领域的创新应用。

  记者巡馆看到,主打特色主题的10号馆亮点频出。该馆集中展示数字新基建、鲲鹏生态、PK生态、人工智能生态等特色主题领域的建设成果,这里汇聚了华为、百度、中电子、瑞芯微、中兴等知名企业。

  “相比往年,今年展位面积扩大了不少,参展项目数也有增加。”现场工作人员说。记者看到,数百平方米展区内涵盖了数字能源、智慧办公、智慧教育、智慧园区,以及基于鲲鹏系统的“鲲鹏+政务”“鲲鹏+金融”“鲲鹏+治安”等内容。

  展览会组委会工作人员表示,观展市民进入场馆后,可根据“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微信公众号(点击右下角“关于峰会”,选择“小程序”后点击“会场导航”)或现场引导图前往感兴趣的区域,还可通过上述公众号了解参展企业。

  □相关提醒

  观众参观时间为10月11日9:00~17:00、12日14:00~17:00、13日至14日9:00~17:00、15日9:00~16:00。

  在交通方面,市民可乘坐188路、190路、307路、353路公交车,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东站”下车,前往会场观展。观众入口共有4个,大家可根据现场情况就近入场。

  峰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防疫要求,观众须提前注册报名,进入会场要出示注册成功二维码、本人身份证、八闽健康码。观众须配合测量体温,观展全程佩戴口罩。

  据悉,共有两个注册报名方式:一是登录官网(https://szfh.szzg.gov.cn:9300/szzgVisitor/)报名;二是在“e福州”APP中注册报名。

  (记者 张旭 实习生 林胤龙)

 

附件:

相关链接:

{{ el.title }}({{ el.time|date("yyyy-MM-dd")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